Wednesday, June 25, 2014

蓝莓天然酵母种

这天闲来无事就来挑战“天然酵母面包”,当然在做面包之前,
必须制作天然酵母种,所以它就诞生了。。。。


这个蓝莓种液颜色是不是很漂亮,它还散发出淡淡的酒香哦。

食谱来自:Allie's Private Paradise (葡萄天然酵母培养)

葡萄种液(蓝莓种液)
材料:
黑葡萄200g (我换成 新鲜蓝莓)
黃砂糖50g (我放 蜜糖)
冷開水300g

做法:
1)葡萄切半去核,所有材料放入乾淨的玻璃瓶中,搖晃瓶身讓材料均勻,蓋上。
2)接下來的幾天會有小泡泡冒起,每天打開蓋子及晃動瓶身讓材料均勻。
3)放置約5-7天(視天氣溫度而定,夏天只需3天就可以了),會有濃郁的酒香及氣泡,此時將果肉濾出(葡萄種液放雪櫃普通格可保存約一個月)。


葡萄乳酪種液
葡萄種液跟原味乳酪1:1份量
例:葡萄種液100g、原味乳酪100g、黃砂糖1小匙
所有材料拌勻後蓋上,放置約2-3天,每天打開蓋子搖勻 (完成後的葡萄乳酪種液放置雪櫃普通格可保存約一個月)。


每天的喂养
原種 + 葡萄乳酪種液30g、高筋粉30g
1)材料拌勻後蓋上,放置室溫發酵約4-5小時,然後放置雪櫃普通格冷藏。
2)第二、三天以同樣份量餵養,室溫發酵至二倍大,然後放置雪櫃普通格冷藏。
3)連續餵養三天後即可用來做麵包。


*原種完成後放置雪櫃普通格保存,每次使用後以乳酪種液/冷開水、高筋粉1:1餵養,每次餵養後發酵至二倍大即可放置雪櫃保存。


以上制作是单纯的蓝莓种液,因我忘了要加入原味乳酪。
所幸的是给我无意中在书局看到Allie的新书《无添加手作!天然酵母面包》,
而书中的天然酵母种是没有加入乳酪的哦。


@~@~@~@~@~@

16 comments:

  1. 早安!
    你好班赖,连酵母都自己做,太神了!
    我还在研发面包的阶段,很谢谢你让我又长知识了,改天我有幸自制酵母,你就是我的启蒙老师了。
    感恩哦!还有我拿了你家的“桂圆杯子蛋糕”食谱,谢谢。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早安Young,
      哎哟。。我呀哪里可能配做你的老师,我的面包都没有成功过咧,我要拜你为师才对啦。哈哈哈~~
      ok ok,你就拿那桂圆杯子食谱吧,做好了要记得分享哦。^o^

      Delete
  2. 真的好厉害!佩服佩服!

    ReplyDelete
  3. 太厉害了,连这玩意都难不倒你。。。

    ReplyDelete
  4. 一直很想试做天然酵母不过没有信心。谢谢你的分享。改天我也来试试。

    ReplyDelete
  5. 耶。。。。 妳静静在做好料哦
    天然酵母,健康又养生,很好嘛
    我只做过一次苹果天然酵母
    只是想到可能我的酵母不够活跃
    所以在面包制作时
    发酵得非常慢,等到我。。。。睡一觉后,才烤 ^^

    ReplyDelete
  6. 哦,大开眼界,这个没碰过,还可以把葡萄换成蓝莓,很pandai leh!

    ReplyDelete
  7. 蓝莓种液的颜色好漂亮哦!
    那很快我门就有香喷喷的面包吃咯,嘻嘻!

    ReplyDelete
  8. pandai lo....天然酵母也会做。。。真是冰雪聪明

    ReplyDelete
  9. Wow...this is awesome...must learn from you.

    ReplyDelete
  10. 这个你也行,服了你~~ :)

    ReplyDelete
  11. 做起料理来,这个好健康哦。有机会吃到自己做的酵母面包很幸福也。

    ReplyDelete
  12. 你真的很厉害,酵母也自己动手我暂时还不敢挑战这么高难度的玩意,嘻嘻嘻~

    ReplyDelete
  13. Irene, my friend is making this for me too, but is apple, I must show yours to her cos the color is so pretty!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