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February 16, 2011

客家算盘子

我是客家人,所以很爱吃这道,尤其是我老爸炒的。
因为爱吃,当然一定要学会做和炒算盘子咯。。。
这是我第二次尝试自己做,一定要把它记录下来,要不然时间久了,我肯定会忘光光!!

算盘子的炒法
把蒜米爆香,加入虾米和鱿鱼丝,继续炒香,再加入猪肉碎,冬菇片炒香。
倒入鸡汤和算盘子,焖10-15分钟,捞起。
如加入黑木耳丝和黄豆干(切丝)会更棒哦!!


算盘子面团的材料
芋头-500克 (去皮后蒸至软,大约10分钟)
木薯粉-200克这是最基本的,粉多少是看芋头够不够松,我个人喜欢这份量)
水-少许

做法
1。把蒸软,还是烧热的芋头压成泥状,加入木薯粉,搅拌成团。面团如太干,可加一点水,如太湿的,就加多一点粉。我是凭感觉加水的,所以无法写下用了多少的水)
2。把面团分成小粒,揉成小球状,用手指在面球中间压一下,便成算盘子。
3。煮一锅水,水沸时放入算盘子,待算盘子浮起,就把它捞起备用。


这是刚刚煮熟浮起的算盘子。。


今天的成绩单~~~
我家小姐说:不错,有一点象外公煮的
我家老爷说:不喜欢吃!!(因为他不是客家人,是福州人)
我自己觉得:很棒咯,比上一次的美味多了。。。咔咔咔^-^



12 comments:

  1. myme! 我也好喜欢算盘子哦!!我是客家人呵呵呵,可是不会说客家话!你的算盘子看起来好好吃哦!!!

    ReplyDelete
  2. myme... 你的算盘子有点不一样,是吗?

    ReplyDelete
  3. 这也是我最爱之一 ^^
    还有客家擂茶
    我是半个客家人

    我们这的算盘子是干的,你的比较湿哦?

    ReplyDelete
  4. 我也是爱吃算盘子。
    找天也来弄一弄。

    ReplyDelete
  5. 我不是客家人,所以没吃过!不过看来好好吃哦!

    ReplyDelete
  6. 我不是客家人,不过我也爱算盘子,尤其是有很粉的芋头,就很想吃了:)

    ReplyDelete
  7. Jess,
    谢谢你啦!!哈哈。。我也不会说客家话,只会听咯^^

    靓靓,
    嗯。。跟你们的不一样吗??

    Abbymonster,
    我没吃过客家擂茶,不敢尝试啦,因为太多料,我怕怕~~
    比较喜欢这样半干半湿的算盘子。。嘻嘻!!

    Sean,
    你要试试哦,不难的啦。。。

    Casey,
    有机会你要试试哦!!

    鲸鱼蓝蓝蓝,
    我喜欢重芋头味的,很香哦^^

    ReplyDelete
  8. 我也是客家人,可是很少有机会吃这道菜涅

    ReplyDelete
  9. 我不是客家人
    可是爱擂茶和算盘子
    我这几天也想做算盘子,可是。。又有点懒洋洋地~
    呵呵O(∩_∩)O~

    我收藏的食谱是990g芋头+190g的木薯粉,
    和你的食谱相差一倍的粉,
    多粉少粉对成品有影响吗?

    你的算盘子比较湿哦
    我吃过的是炒得比较干的~

    ReplyDelete
  10. neyeeloh,
    真巧,你也是客家人。。。
    下次有机会,一定要试试哦,要不然随着时代的变迁,很快就会失传了哦,那末我们的下一代就没法享受这传统美食,对不!!

    月,
    别懒啦,快快做吧。那末我就可以偷师咯。。。咔咔咔^^

    我也不懂有什么分别,个人认为粉多成品应该会比较Q吧,不过如太多粉就会象在吃橡胶的感觉咯,咬不断,要用吞的~~

    哈哈。。这样的才好吃哦!!!汤汁很香甜哦^^

    ReplyDelete
  11. 哎哟。。。自家人咧!我是客家人,但是算盘子我只爱吃不会煮,所以来你家吃好了,可以打包吗?因为我妈也爱吃。。。^_^!

    ReplyDelete
  12. 我是客家人,可是不喜欢吃算盘子,反而喜欢吃客家擂茶。不过你做的算盘子竟然让我想要再去尝试吃呢。。^^

    ReplyDelete